东方网博客
首页 登录 注册

 
查看文章
 
钱乃荣:文明人与会普通话没有因果关系    
发布者:听雨蛙 | 发表时间:2009-03-28 07:43

  新华通讯社重点报刊《现代快报》(南京)2009年2月22日特别报道

“专家视点”栏

 
钱乃荣:文明人与会普通话没有因果关系
 
    从学生时代开始至今,钱乃荣几乎研究了一辈子的上海方言,对上海话的内情了解,对上海话的感情深到了“顽固”的地步。记者就“上海话事件”采访他时,钱乃荣这样表示,有些人认为说方言是没有文化的表现,认为方言就是俚语,不能用来交际,这种认识与21世纪先进的文化理念真是南辕北辙了。
 
           语言是平等的
 
      新民晚报社区版“上海话事件”从发生那一刻开始,钱乃荣教授就一直密切地关注着。“2月4日下午,我就陆续接到一些熟人的电话,骂新民晚报社区版和文章作者李大伟。”钱乃荣说,他特意找来报纸认真看了看,当看到“说上海话是没有文化的表现,有点像美国土著红种人”时,“我的心就咯噔一下,说上海话是没有文化的表现就已不妥,再补一句‘有点像美国土著红种人’则错上加错,如果在美国,仅凭后一句话就会让你卷入官司。”
      钱乃荣说,21 世纪是一个经济全球化而文化多元并存发展的新世纪,尊重和保护而不是统一个人或少数人的母语、风俗、习惯、文化是现代文明的标志之一。世界上任何语言或方言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下之分,人类使用自己的语言天生自由,这种基本权利在新世纪中会得到更好的保障。语言与人一样没有高等或是低等之分,对方言群体的普遍尊重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准之一。有的人把自己头脑中对人的等级观念任意延伸,歧视某种少数民族的语言或汉语方言,甚至认为说方言的人是没有文化或是不文明,认为方言就是俚语,不能用来交际,这种认识与21世纪先进的文化理念真是南辕北辙背道而驰了。
      钱教授举了一个例子,30岁以上的人,大多知道这样一个口号“学习普通话,争做文明人”。这几年,这个口号就很少见到了。为什么?主要是提法不妥,因为做文明人与会普通话是没有因果关系的。还有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这几年方言在各地报纸电视等媒体上频频出现,受到了各地读者和观众的热烈欢迎,到目前,没有迹象显示现有的方言节目妨碍了普通话的推广或影响了社会上普通话的交流。
钱教授说,李大伟那句话,不论是拿出来,还是放在整篇文章里,的确有些欠妥,但仍在学术范围内,大家可以批评可以争论,只是不要用攻击和“人肉搜索”的方法。
 
           上海话生态环境堪忧
 
      钱乃荣说,语言总是要发展变化的,语言的变化不可预料也不可逆转,尤其是当代进入电视、网络社会后,变化可能更快,上海话也在所难免。问题是变化有两种前途,一种是变得更好,像上海话的从前;一种是变得衰弱,像有些濒危语言和弱势方言。
      目前上海话的生态环境就十分不乐观。比如上海中小学校园语言环境政策就有检讨的余地。许多中小学硬性规定学生一进学校门就只能说普通话,如果说上海话就要扣分。课上与课下是否要完全一致?课外是否仍要禁止方言?值得以科学的态度去调查研究后再做出结论。用一些强制的手段,不准幼儿园、中小学生在课余说上海话,说了或受歧视或扣品行分,这使孩子在学语言的年龄段从小割断了与方言的联系,这样做当然直接阻碍了上海话的传承。到了进大学再来拾起上海话,这些年轻人说的上海话当然大打折扣,对上海话的理解程度成了只能在普通日常交际用语上将普通话转说成上海话,上海话中大批有特色、有价值而普通话中没有的词语从他们说的上海话中流失,就不足为奇了。其实,对多数人来说,方言是从幼时起跟着母亲就会的表达最自如的母语,不必像普通话那样需通过推广教学就可学会的,方言和通用语共存交替使用是很自然很容易的事,压制任何一方,就会出现语言生活的不稳定不和谐。“我认为不要禁止儿童说方言,只要它毕业以后,能够用国语就行了。”“多少年来习用的方言,总是要流传的。”(这是国语运动旗手胡适针对中国台湾50年代小学禁止说方言在1953年答《国语日报》记者问说的话)不爱家乡的孩子以后怎么能真正地爱国?阻扰孩子继承本土语言这类做法有违尊重母语的现代精神,所以,校园中的语言可以分别公域和私域,上课时一般要使用普通话教和学,在下课时师生用普通话还是上海话或其他方言交际应有自己的自由,作为孩子的家长在家也要帮助孩子从小把母语方言学好。
      钱乃荣认为,语言使用的最佳状态应当是自由的,顺其自然的。但是我们的社会为了更好地生活和交流,大力推广了普通话。于是,在推广普通话比较成功的地方如上海,有人出来说同时要注意保护好方言;这就像我们为了更好地生活和发展,造了许多高层建筑和工厂,于是就有人出来提出要注意保护好自然环境。
 
          语言统一是不可能做到的
  
      钱乃荣说,自有人类至今,世界各地一直存在着方言。所谓方言与通用语能不能并存,也是个假问题,问题在于如何使通用语和方言和谐共处,使各地人民生活得更自如。所谓“语言统一”,或者说统一一个国家的语言或统一全世界的语言,就像统一民俗、习惯、文化一样,都是没有可能做到的事。
  钱乃荣说,国家语委2006年以来已经传达出一些新的理念:不同的语言与方言都是国家的语言资源,是国家“软实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构成中华民族多元博采的文化的基础。要树立语言资源观,珍爱人类的语言及其方言。语言资源的科学保存、保护和开发利用,已成为当今中国文化建设中的一项重要、急迫的任务,也是语言生活的一个严峻的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
  钱乃荣认为,普通话和方言不是一个要“长”一个就要“消”的你死我活的斗争关系,而是双方互补双赢和谐的持续发展关系。方言从普通话中吸收了大量词语,方言口语也永远是使通用语保持活力的源泉,普通话需要不断从外来语和自己的方言口语两个方面吸收活语,这样才能避免语言因脱离口语而僵化。
 
       可构建大都市多语社会
 
  钱乃荣说,上海要在文化上屹立于世界又区别于其他国际都市,必须有其鲜明的本土文化特征,在建设有上海特色的海派文化上投注更大的精力。上海话是上海本土文化的重要根基,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首先要消除将方言妖魔化的观念和一些具体做法,从传承上海文化基因的角度出发,大家都来关注传承发展好上海话。同时,上海人也希望熟练使用上海话和普通话双语,来沪的新上海人希望熟练使用普通话,又能学会上海话,还不丢了自己本来的母语。
  钱乃荣说,应该提倡都市中的“多言多语”环境。通用语和方言,还有英语等,都有其独自的功用,应该让他们顺其自然地各安其位,各得其用,各展其长。
 
  (钱乃荣: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上海语文学会副会长)
  快报记者 刘向红
  这里转载略有改词。
 

 
类别:随笔 | 浏览(888) | 评论(23) | 评分(0)
网友评论:
1.
2009-08-17 07:46

方言只不过是普通话的地域变体?
错!!



==================================================



错什么?你们这些狂热分子除了觉得自己都对,支持国家政策的都错,还能指出什么有价值的论据?我跟你讲,一个3岁小孩,如果说不过别人,他们就坐在地板上大吵大闹,非要别人承认他是对的,人家都是错的。你的智商也就3岁小孩这么高。



或者,你大概跟小沈阳一样,有性别倒错,头上戴着女人的发卡,碰到谁都装可怜的妹妹说一句“为什么呢?”。你是不是很同情钱教授对小沈阳的评价?如果是这样,那你应该去看医生,别让自己的心理疾病进一步发展。





方言同普通话地位平等。没有阶级之分



=======================================================



钱教授都说了,方言和普通话有阶级之分。都说了你智商像3岁小孩那样,你还别不信,自己好好读读钱教授的文章,他是要保护方言吗?他只不过是要让方言保持一种地位低下的土语地位,一切正规的场合,他都不主张反对普通话!



少数狂热分子被钱乃荣砖家忽悠了他们还自我感觉挺好,真是3岁小孩的智商啊,看了真想笑。哈哈哈。

 
2.
2009-08-17 07:34

所有的符号都是人类社会的产物(不是“人”,一个个孤立的“人”,是一“群”人,一个“社会”创造的),说我不懂语言学,老兄,请不要偷换偷换概念,语言符号是“社会”的产物,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如果语言只不过是你一个人的事情,大概可以代表你的生命。你说的那种“语言”,我们专业里面只不过叫做“外部语言学”,也就是“言语的语言学”,或者直接称为“言语学”。你说的所谓“生命”是一种言语的东西,不是语言的东西。



因此,语言是一种社会制度,由国家政权进行来规范是再合适不过了。语言是一套共时符号,不是历时的东西。语言有历史,但那只是外部的东西,并非语言符号本身,换而言之,历史语言学属于“外部语言学”,而不属于“语言学”(内部语言学),而外部语言学研究的根本不是语言符号,所谓外部语言学研究的只是语言学的辅助学科。语言同历史根本没有什么密不可分的关系,这是语言学原理ABC。



居然还大言不惭地说“试图对语言作纯符号的讨论,对我们没有任何意义,只有书呆子才会浪费时间去做这种傻事!”,这种话你去骂钱乃荣最合适了,你读读看他的研究,或者读读看一切共时语言学家的论文,他们做的事情然是“对语言作纯符号的讨论”,你觉得你这样既无知又拐弯抹角的骂钱乃荣很好玩是不是?体现你高超的无知和骂钱乃荣的艺术?



张口闭口“四人帮余孽”的人一看就知道根本不懂文革,你知道文革为什么能发动起来?为什么那么多热血青年义无反顾的拥护文革?是因为四人帮?劝你有空多去点书,不要在这里显摆自己的无知和对钱教授谩骂。

 
3.
2009-08-04 12:07

方言只不过是普通话的地域变体?
错!!



方言同普通话地位平等



没有阶级之分



要说地域变体也应该说:方言和普通话同是“上古、中古”汉语的变体

 
4.
2009-07-30 16:49
皇汉党网友似乎是一位"语言学家",但是你似乎不太懂历史,更不懂文革.语言本身确实是一种符号,看似没有生命,然而产生、使用或发展语言的是人,因此语言符号必然承载有生命的信息,割断语言与人与社会与历史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试图对语言作纯符号的讨论,对我们没有任何意义,只有书呆子才会浪费时间去做这种傻事!在"文革"已经过去了几十年的今天,你在这里狂抛什么"乱党","乱臣贼子"这种政治帽子,不禁让人怀疑你是不是"四人帮"的余孽,实在让人笑掉大牙!
 
5.
2009-07-29 13:34

不说方言就没家乡了?什么逻辑!一个说英语的人移民到了美洲,他坚持说英语,并把这种语言传给了他的后代,他的家乡还是英国?他后的家乡是英国?



况且,那些跑到大城市打工的乡下人本来就不准备再把乡下当成他们的家乡,这些人的想法不过是跑到城里去过好日子,那么喜爱家乡,还进城干吗?实际情况是,只有说普通话才能让那些乡下人感到欣慰。

 
6.
2009-07-29 01:59

反对说上海话,因为是方言,反对说东北话,因为是方言,反对说浙江话,因为是方言,反对说苏北话,因为是方言,反对说安徽话,反对说广东话,反对说云南话,反对说西藏话,反对说新疆话。。。。。反对反对,说方言就是没文化,那我们还有家乡吗,我们这样反对下去干脆移民火星吧。



反对说方言的人写贴前想想自己还是不是地球人吧?你们和父母说的是什么话?除非你是孤儿。

 
7.
2009-07-28 13:00

文 革并不是什么极端的事情。表面上看起来文 革很极端、很疯狂,但文革不过是在特定政 治哲学的特定产物罢了。



文 革所企图打倒的东西,其实早就打倒了,这就足以证明文革根本不极端。实际上,在最极端的搞土地革 命、镇压反 革 命的那些年代,群众倒表现得一点不极端。



真正产生文 革疯狂表现的原因仅仅在于文 革前进10~20年的政 治教育,那些天天读xx语录的人自然要变得疯狂,他们自己喝的就是狼 奶,还想不显露出狼的兽性?



若是要想让民众的温和,那么就不能对现行语言政 策说三道四。把“语言生态”这种乱 党的用语般出来,无非就是“大鸣、大放、大 字 报”,这些号称“语言生态”云云的乱臣贼子和文 革没什么两样,都是出于对社会的不 满。你要对社会满意,你为什么要反对我们的政 策?

 
8.
2009-07-28 12:58

文革并不是什么极端的事情。表面上看起来文革很极端、很疯狂,但文革不过是在特定政治哲学的特定产物罢了。



文革所企图打倒的东西,其实早就打倒了,这就足以证明文革根本不极端。实际上,在最极端的搞土地革命、镇压反革命的那些年代,群众倒表现得一点不极端。



真正产生文革疯狂表现的原因仅仅在于文革前进10~20年的政治教育,那些天天读xx语录的人自然要变得疯狂,他们自己喝的就是狼奶,还想不显露出狼的兽性?



若是要想让民众的温和,那么就不能对现行语言政策说三道四。把“语言生态”这种乱党的用语般出来,无非就是“大鸣、大放、大字报”,这些号称“语言生态”云云的乱臣贼子和文革没什么两样,都是出于对社会的不满。你要对社会满意,你为什么要反对我们的政策?

 
9.
2009-07-26 12:54

语言没有生态。语言只不过是一套社会通用的符号系统,是一种社会制度。这就像红路灯一样,人们可以规定红灯停、绿灯行,也可以反过来。汽车可以靠左行驶,也可以靠右行驶,纯粹是人为规定罢了。一但社会形成一套符号系统,在唱反调就会造成社会的不和谐。语言也是这样。普通话是中国社会的符号系统,这是不可变更的。过去有很多区域性的符号系统,我们称之为“方言”,显然是落后的东西。方言属于必须淘汰的落后的符号系统,这就像有了奔III,就该淘汰奔II,有了双核,也就没人用单核了一样的道理。实际上,所有社会制度的属性就在于,可以通过立法程序制定或者废除某一项社会制度,把如果把语言理解成有生命的东西、能和动物界一样用“生态”去描述的话,这是不符合语言学原理ABC。普通语言学的基础课程告诉我们,语言是社会通行的符号系统,是一种社会制度。

 
10.
2009-07-12 08:03

普通话的过度膨胀已经造成对语言生态平衡的一种破坏,所以才有今日保护地方语言和地方文化的话题.



普通话是以北方语言为基础的,普通话的过度膨胀直接破坏了地方文化的生存环境,使北方文化中的一些落后的或不健康的细胞毫无顾忌地侵入到各地方文化的肌体中,对地方文化中先进的和健康的细胞产生了严重的破坏,这对地方文化来说这无疑是一种入侵和摧残.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并不是北方文化一定比各地方文化有多少高明,而完全是政府有失偏颇地强力推行的结果.恰恰相反,从历史上来看,中原文明一直强于北方文明,沿海地区的经济文化一向发达于内地.历朝历代外来的侵犯无不来自北方,就是北方民族垂涎于内地和沿海地区的高度文明和繁华所致.



这种顾了一头同时丢失另一头,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苦果,从建国以来我们不知吃过多少回了,然而这种情况总还是无休止地在继续下去,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的低水平导致的失误,要要付出多少代价才能弥补回来!

 
发表评论:
姓  名:
网  址: (选填)
内  容: 
  •  
*
验证码: * 看不清?
 

     

东方网